畢業典禮 環島 日本瑤瑤 花蓮 SHE 

佛說地藏經請以淺白易懂的方式講記

2005-08-21 19:41:21
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 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 若遇譭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
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
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地藏菩薩如果遇到做為人家的前後父母對於不是親生的子女兇惡狠毒的人,就說來世會返生做他們的子女而受鞭打處罰,或者今生年老即受現世報。梵網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是殺我父母。』前後父母惡毒四種過失:一、惡性循環。二、有虧德本。三、喪失人道。四、子女忤逆。

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地藏菩薩如果遇到用羅網捕捉初生幼小雛鳥使母子離散的人,就說會受到自己親生骨肉分散別離的報應。網捕生雛三種罪:一、同等受報。二、世世骨肉分離報。三、鰥寡孤兒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地藏菩薩如果遇到毀謗佛法僧三寶的人,就說將來會受到眼盲耳聾或者口瘖?巴的報應。地藏經云:『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歸依十種功德:一、成為三寶弟子。二、棄惡歸善。三、受戒基礎。四、業障漸減。五、不墮三惡 六、福慧成就。七、人非人莫能擾。八、諸天鬼神隨身護持。九、破迷啟悟。十、究竟佛道。灌頂三歸五戒帶佩護身咒經云:『受三歸依者,有四天王派遣三十六位護法善神擁護之,令其安樂。』折伏羅漢經云:『有一位忉利天之天子,天福享盡,壽命亦將盡,七天後將死,死墮豬胎,心生憂慮,便請示天王,天王束手無策,令其請示佛陀求救,佛教之歸依三寶,免墮豬胎之苦,返生人間,並值逢舍利弗尊者,請佛說法,天子聞法,證悟無生,得入聖果。』校量功德經云:『如果東西南北四大部洲之中,全部是聲聞緣覺之聖者,有人盡形壽供養,乃至為其一一造塔寺,此人功德之大,是不可思議不可計量,但遠不如歸依三寶功德。』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地藏菩薩如果遇到輕視佛法與傲慢對待佛教的人,就說將來會受到永久處留在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受苦的報應。輕法慢教四種過失:一、內心我慢高傲。二、來世感召惡道。三、善知識難遭遇。四、我慢高山,德水不住。
參考資料
http://fawang.hihosting.hinet.net/download/ebook/ebook058-all.htm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2110335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仁行 的頭像
    陳仁行

    魏蔓

    陳仁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